Thursday, August 30, 2007

敗家與否

敗家的欲望, 就好像錢放在口袋, 會咬人, 所以一直花錢買東西.

最近蘋果優仕有個促銷-ibook換macbook
原先也是很心動(似乎愛敗家的人 對什麼都很心動)
花個29900或35900, 就可以換到一台13'的macbook
分別省下9000或10000塊
也就是舊的ibook的價值

但之後想想
我的ibook只有值這種價錢嗎
另一方面
如果今天我有30k,或36k
我為什麼不把錢存下來
等待下一波macbook降價呢
那我就可以同時有ibook跟macbook

也就因為我目前沒有這個迫切換機的需求
所以這種舊換新的活動對我而言 最後倒是無所謂
除非舊機可以可以拿到50%以上的折扣再說

相反地 對於有換機需要的人 或許就有吸引力

敗家的人通常都會共同的行為
愛省小錢, 花大錢
容易受到"經典"或"限量"的影響
深怕喜歡的東西買不到

敗家之前 還是多想想這筆交易對自己實質意義有多少
因為只想擁有 而敗家
實在是說不過去
所謂物盡其用 東西買來就是要用的
沒道理 自己要變成物質的奴才

敗家之後 為了要避免後悔隨之而來
敗家之前的步驟
1)找出為何要敗家的原因, 真的有缺這個東西嗎, 敗了這個東西有什麼改變嗎
2)加入自己的 wish list 內, 回顧一下, 已經敗了什麼, 什麼還沒敗, 調整一下敗家的先後順序
3)suvery再suvery
4)記住現在不買 並不代表以後會買不到 敗家之前多想想吧

獻給愛敗家的你

No comments: